155

美文推荐:海子的诗

• Bookmarks: 261057


说到海子,许多人会想到文艺的诗人,会想到那句经典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会想到热烈而纯粹的情感和年纪轻轻就燃尽的生命却很少有人记起他的火焰他的太阳他的麦地,他文字背后最极致的孤独。而这一切,还要从他的经历说起。“世人都把一个人的孤独之吟当成希望之歌,就像从泥土中嗅出了花香”或许海子就是那个人,在那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没有人理解他固执的坚持。他的父亲在纪录片里说:“他当官的话起码是个省委”,可海子自己却说:“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的情人。”他与周围的人割裂,就注定要成为那个时代里遥远的背影 

“你说你孤独,就像很久以前,长星照耀十三个州府”海子的诗也如他的人一般,炙热、真诚、热烈、孤独。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最有名的一首诗。诗里他写道:“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等,字字句句都很美好可“从明天起”四字里已经暗示了对于海子来说幸福和温暖早就成为他永远到达不了的远方。他为陌生人祝福,或许是希望读到他诗歌的人能完成他未完成的愿望,能在尘世中获得幸福到达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而不是在痛苦中黯然离场。他那隐晦的悲伤,矛盾拉扯的内心,千疮百孔的热爱,残忍地成就着他正是如此敏感脆弱却热烈纯粹的内心,才能写出这样细腻而又震撼的文字。 

《春天,十个海子》是海子生前写下的最后一首诗。他在诗里说道:“野蛮而悲伤的海子”“这是一个黑夜的孩子,沉浸于冬天,倾心死亡”在他自己的眼里,自己已然成为了一个绝望而孤独的剪影“倾心死亡”是他最后为自己落下的注脚,“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是他走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多情却被无情恼”,是对无数失望最后的疑问句,是他对这个世界无奈而又宏大的悲观。他在绝望里如此喃喃出这个问句,因为他的世界根本就没有曙光。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爱你的时刻,住在粮仓里,写诗在黄昏”“你是我的半截的诗,不许别人更改一个字”他的诗从不缺少爱与生命的活力,但最能让人记忆深刻的,却总是他那极大的悲伤。“命运从不与世人慷慨的馈赠”可海子却用生命和热爱给荒唐的世界予他最大的反击,将他的一生都给予了他心中的“诗歌,王位,太阳”,而十个海子,也永远活在每个人心里。他心里从未想过屈服,所以他选择了成为破碎的玉 

当海子面对不理解面对冷漠面对现实面对心酸时,他是否无数次失望过、心碎过绝望过我们不得而知。他穷尽一生都在思考在推敲,在寒冷与痛苦之中,他如同他笔下的烈火,一边温暖热爱,一边燃烧生命读着他的诗,我们似乎还能感受到到三十多年前的余温,一点点嵌入我们的心里。很难相信,七年写下两百多万字的他,是位诗人而非小说家。诗与他而言,是太阳,是生命,是他的全世界。于是1989年的春天,他平静,坚定地释怀。他说:“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于是三十三个春天过去了,悲伤与复仇的海子再也没有复活。也许绵延的轨道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天梯,那里有诗歌,王位,太阳,有一望无际的大海,有太平洋的黄昏 

 

 

26 recommended
1057 views
bookmark icon